嵌體V.S.樹脂,補牙前先來看這篇

嵌體與樹脂現今並列為牙科補牙兩大工具,但許多人對於嵌體並不熟悉,不知道它實際用途與優勢。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說明,樹脂補牙有好處但有限制與缺點,嵌體誕生後改善了強度不足、容易變質等狀況,讓補牙能夠堅固耐用、使用無虞。關於嵌體的優勢所在?與樹脂補牙的比較?看完你也會清楚了解!


嵌體的優點有哪些?

在過往,蛀牙使用樹脂補牙,而現今多了一個補牙小幫手:嵌體,它又可以稱呼為陶瓷嵌體、3D齒雕,在大範圍蛀牙補牙發揮良好作用及效果。

嵌體由一整塊瓷塊精雕而成,依據牙齒缺損狀況進行製作,陶瓷顏色透白暖潤,填補之後完美融入於自身牙齒,幾乎看不到差異,也能恢復原本牙齒的堅硬強度。另外,陶瓷嵌體材質特性的緣故,就算在充滿口水的環境中,也不會隨著時間而變質,穩定度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外觀也不會在使用久了之後而變色變黃。

嵌體特性:
•穩定度、耐用性高
•外觀自然如同真牙齒質
•強度、硬度足夠

傳統樹脂真的比嵌體差嗎?

使用傳統樹脂會發現有兩種狀況,使用很久都還穩固牢靠,但也會有補了又掉,一補再補的情況。這代表著傳統樹脂還是有其功用,但不是每種狀況都適用。

實際上,傳統樹脂只適用小範圍補牙,並不適合用在大範圍。若是患者補牙面積大,樹脂遇冷熱、酸鹼環境,熱脹冷縮情況會因此加劇,與自身牙齒形成一道縫隙,補牙也就起不了保護作用,反而增加了二次蛀牙的機率。再加上,樹脂填補物越大,強度不夠無法承受咬合力量,多次使用之下,也就形成一掉再掉,需要多次回診補牙的景況。

傳統樹脂不適用大範圍補牙原因:
•容易變質、穩定性差
•強度不足、容易崩落
•無法承受咬合力量

嵌體費用比較高,但使用期限比較長?

陶瓷嵌體目前為自費項目,健保並無補助。嵌體價格依據兩大因素有而有所差異,一個是蛀牙範圍大小,而另一個是陶瓷嵌體的製作困難度。

由於蛀牙範圍大、填補的空間大,除了陶瓷材質成本之外,對應技術也相對提升。若是蛀牙範圍剛好在兩齒之間,難度也因此增加,醫師對於嵌體設計的角度與距離也要更加考究。

所謂一分錢一分貨,陶瓷嵌體由專業醫師製作之下,使用期限可以達到5~7年以上,若是民眾也有勤加保養之下,使用年限也可以因此更加延長。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台北牙齒美白-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嵌體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