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冠套是什麼?蛀牙、植牙、抽神經為什麼都需要牙冠套?

許多植牙、抽神經後的牙齒都需要牙冠套,究竟牙冠套是什麼?先簡單把牙冠套想像成安全帽,它可以用來保護您較脆弱的牙齒,以恢復咀嚼功能。而在眾多牙套冠材質又分為好多種,市面上以全瓷冠、全鋯冠為主流,一般民眾如何判斷使用的陶瓷材質好不好?如果不用牙冠套,牙齒又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別怕!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來為您解答。


牙冠套的原理是什麼?

其實牙冠套就像一頂為牙齒量身訂製的安全帽,適用於修復或保護變弱的牙齒,也能修復嚴重破損的牙齒,將牙齒磨小後外層套上一件安全的外衣。

當一顆牙齒壽命走到終點,不論是因嚴重蛀牙根管治療,造成牙隨沒有吸收養分的能力,還是因牙周病牙齒地基流失殆盡,或是剛做完植牙後為了將周圍牙齒撐住不讓牙齒傾斜,甚至是意外撞斷牙,都必須靠牙冠套恢復咀嚼功能及牙齒外觀。

牙冠套的材質有哪些?

牙冠套的材質主要又分為含金屬與不含金屬,金屬的牙冠套一樣可以製作成牙齒的顏色,但內冠屬於金屬外觀需再將其燒成瓷,但由於金屬牙冠套裝在牙齒上還是容易接觸到牙齦,時間久了容易造成牙齦變黑、萎縮、甚至開始紅腫,主要會因為材質好壞的氧化程度所影響造成傷害。

而不含金屬的牙冠套又分為,氧化鋯、玻璃陶瓷的材質,裡頭不含金屬比較不會造成牙齦發生的反應,並可服貼在瓷的表面,生物相容性高,密合度高,也不會造成牙齦變色萎縮。

前市面上牙冠套材質可分為金屬假牙、金屬烤瓷牙、全瓷冠、全鋯冠、二氧化鋯全瓷冠等五種牙冠材質,其中又以全瓷冠、全鋯冠、二氧化鋯全瓷冠,擬真牙最自然、後遺症少,是民眾接受度較高的材質。

如果不用牙冠套,牙齒會發生什麼事情?

如抽取神經後只進行補洞無配戴牙冠套,牙齒性質本身已變較脆弱,並且中心被挖取很大的空洞,補的物體又非原先牙齒內含的組織,牙齒外觀只剩薄薄的一層,在受力時須靠其他牙齒做支撐,一不小心就會導致裂開,像劈柴一樣。

假設裂到牙根較為嚴重,則這顆牙齒又得另外拔除,做牙橋手術、植牙手術,所以林禹書醫師提醒,抽完神經後千萬別只是將洞口補起來,牙齒須做牙冠套進行保護,讓這顆牙齒還是有持續發揮的功用。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台北牙齒美白-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牙冠套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