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貼片磨牙要小心,不只傷牙更傷荷包喔

磨牙對於現在的人來說並不罕見,多數壓力極大的民眾可能都會有這方面的困擾。但磨牙確實是種不好的習慣,除了會造成雙頰肌肉緊繃,對於曾經進行過陶瓷貼片的民眾來說,更是有可能會傷及價格高昂的貼片。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今日要和大家說明陶瓷貼片磨牙會發生什麼事情?檢查有沒有磨牙,牙科醫師一看就知道?夜間磨牙是現代人的文明病,我要怎麼避免?


陶瓷貼片磨牙會發生什麼事情?

對於愛美的民眾來說,陶瓷貼片幾乎已經算是人人必備的美齒療程。陶瓷貼片優點多,不僅療程時間短暫,且美白效果顯著,不同於噴砂美齒之類的療程,保養得宜之下陶瓷貼片可以使用10-20年,甚至更久。

儘管陶瓷貼片的主要材質是耐咬程度佳的玻璃陶瓷,但過度咬合仍會對陶瓷貼片產生威脅,像是我們今天要解說的主題—磨牙。

在沒有製作陶瓷貼片的情況下,長時間的磨牙會造成過度咬合,導致牙齒最外面的琺瑯質磨損,使裡層的象牙質露出,牙齒會逐漸對冷熱感到敏感,且缺少琺瑯質的保護牙齒有極高的機率會蛀牙。磨牙習慣相當嚴重的人,在牙齒長期磨損下,有可能會使牙齒神經露出,使其壞死。磨牙對於牙齒產生的影響,在配戴陶瓷貼片的狀況下同樣無法避免,貼片磨損、搖晃都是必定會出現的症狀。

檢查有沒有磨牙,牙科醫師一看就知道?

磨牙通常發生於晚間睡眠,民眾時常在下不自覺的磨牙,同時間還可能會有打呼、鼻塞等等睡眠障礙,不只影響自己的睡眠,也會打擾到同床共枕的伴侶。由於磨牙患者大多都是沒有意識的,林禹書醫師提供幾個可以自我檢視的症狀,讓民眾有初步的判斷:

1. 雙頰肌肉疼痛
2. 頸部、臉頰、肩膀疼痛
3. 舌頭上有出現明顯牙印
4. 頭痛
5. 牙齒表面磨損嚴重
6. 牙齒範圍、象牙質暴露
7. 假牙牙冠、補綴物磨損嚴重
8. 睡眠時常中斷

夜間磨牙是現代人的文明病,我要怎麼避免?

對於夜間磨牙這樣的文明病,有些治療方法可以給民眾參考,多數醫師都會建議嘗試配戴咬合板,除了能夠降低摩擦時產生的壓力,也可以減緩磨牙時的噪音,給予同睡的伴侶一個良好的睡眠品質。比起市面上現成的咬合板,在經濟條件允許下,民眾可以考慮客製化的咬合板訂做,較能貼近牙齒形狀,配戴起來也相對舒適。

但咬合板是無法完全改掉磨牙的習慣,民眾不妨嘗試其他療程,像是輕度運度、瑜珈、冥想等等能讓身體感到放鬆、舒緩的活動,畢竟造成磨牙的原因多數來自於緊張的身心。

民眾若是發現自己有磨牙的狀況,應透過專業的醫師診斷,尋求改善的方法,避免久治不癒。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一日美齒專家-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陶瓷貼片磨牙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