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壽命有多長?

全瓷冠屬於造價偏高的假牙材質,而其成為主流牙冠的原因,除了可與真牙比擬的美觀性,還有可經長期使用的耐久度。究竟全瓷冠壽命有多久?不幸遇到全瓷冠掉了的狀況又該怎麼辦?以下讓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來說明。


全瓷冠壽命有多長?

影響全瓷冠壽命的因素眾多,包含使用習慣、製作瓷塊品質,以及與口腔密合度等,因此醫師通常無法保證全瓷冠的使用年限。但一般來說,全瓷冠材質堅硬耐磨、也不會隨著使用產生變異,如果患者有維持良好的保養、清潔與使用,有機會使用達10或15年以上

如何延長全瓷冠壽命?

由上我們可知,全瓷冠後續使用年限的變因不少,初期就擁有正確的觀念,自然對於延長全瓷冠壽命有莫大幫助。醫師建議,想延長全瓷冠壽命可從以下3點著手:

重點1.怎麼清潔真牙,就怎麼清潔全瓷冠

全瓷冠在形態上如一頂瓷製套子,安裝上牙齒後,基本與一般天然牙相同。在進行口腔清潔時,也把其當作天然牙清潔即可:以牙刷清潔上方汙垢,並搭配牙線來清除牙縫之間的食物殘渣。

重點2.注意磨牙與咬合習慣

全瓷冠質地堅硬,因此給了不少患者可以盡情用來啃咬的錯誤觀念,例如專門用全瓷冠來咬骨頭與冰塊等;但事實上,醫師表示無論是真牙或全瓷冠,承受上述過硬物體的壓力後都可能導致難以挽回的損害,應當盡量避免此類不正確的咬合習慣

此外,有的患者患有夜間磨牙的習慣,這對於全瓷冠來說,同樣會加速造成損耗,縮短其使用壽命。若有磨牙疑慮的患者,需額外配戴咬合板,來降低磨牙對全瓷冠造成的傷害。

重點3.定期回診的重要性

每3-6個月回診一次,是醫師建議定期回診檢查全瓷冠狀況的理想間隔。即使患者自認有正確的觀念與保養習慣,仍可能有相關異狀被忽視,透過定期回診,即可藉由醫師專業,迅速檢視全瓷冠的使用狀態。

全瓷冠掉了怎麼辦?

無論是突然過大的咬合力、或是清潔死角造成下方齒質的二次蛀牙,都是導致全瓷冠鬆動甚至脫落的可能因素。當發生全瓷冠掉落狀況,患者應第一時間將掉落物保存好,並立即回診讓醫師檢視狀況。大部分狀況下,全瓷冠在掉落後,無法再與原齒質呈現完美密合,這時只能重新製作新的全瓷冠代替。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一日美齒專家-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全瓷冠壽命、全瓷冠掉了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