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假牙過敏很常發生嗎?我應該怎麼避免?

當牙齒經過根管治療或是外力撞擊,導致齒質變得相當脆弱時,通常會建議患者製作假牙牙套,避免牙齒咬合時二次崩裂。假牙牙套材質五花八門,早期以金屬假牙居多,但部分患者會對金屬產生過敏反應,牙齦會有強烈的不適感。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來說明金屬假牙過敏的原因是什麼?想要避免金屬假牙過敏,我可以怎麼做?金屬假牙讓牙齦染色,還有辦法治療嗎?等等諸多疑問。


金屬假牙過敏的原因是什麼?

早期佩戴的假牙牙套多數都使用金屬材質,金屬材質延展性好、密合度高,只需要修磨少少的齒質,便可完成配戴。且金屬材質相當耐磨,不易破損,可承受極高咬合力。睡覺有磨牙習慣的患者,非常適用金屬假牙。金屬假牙顧名思義,主要由材質有金屬組成,依照金屬等級的不同,價格也有所差異。有些劣質的金屬,例如鎳、鉻,這類型穩定度較差的金屬,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劣質金屬於口腔物質相互作用下,還會游離出金屬離子,造成令人困擾的牙齦染色,實在相當不美觀。若是假牙以黃金、鉑或是鈀等貴金屬為主要成分,穩定性會相對提高很多,使用年限也會隨之延長,降低過敏的風險。

想要避免金屬假牙過敏,我可以怎麼做?

對於假牙材質較容易有過敏反應的患者來說,挑選材質確實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儘管金屬假牙可承受的咬合力及耐磨損程度都非常優秀,但對於金屬過敏患者來說,仍是有一定的過敏風險。林禹書醫師建議患者不妨可以參考金屬燒瓷假牙或是全瓷冠假牙這兩種材質。金屬燒瓷假牙內層仍以金屬為主,保留了咬合力這項優點。不同於純金屬材質,金屬燒瓷外層會另外進行烤瓷的步驟,使假牙外觀更與真牙相近,美觀程度大加分。不過即便金屬成分減少,仍存有金屬過敏的機率。

林禹書醫師表示目前最受患者青睞的材質為全瓷冠假牙,不管是外觀上的色澤、紋路、透光程度都幾乎與真牙一樣,即便是以很近的距離觀察,也可能無法分辨出真假。全瓷冠假牙無金屬成分,對金屬過敏的患者也能安配戴,也不需要再擔心牙齦染色的風險。

金屬假牙讓牙齦染色,還有辦法治療嗎?

如果因為配戴了金屬假牙,而有牙齦染色的困擾怎麼辦?林禹書醫師告訴患者,牙齦邊緣發黑有可能是蛀牙或是牙齒變色這兩種原因。蛀牙的狀況,需要先移除舊的假牙,處理完蛀牙的部分才重新評估假牙。若是牙齒染色,需要先進行牙齒美白,之後建議製作全瓷冠假牙,才能有效達到維持美白的效果。林禹書醫師也再次提醒患者,即便是配戴假牙,仍要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以防齲齒、牙齒染色的問題找上門。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一日美齒專家-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金屬假牙過敏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