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染色食物有哪些?我可以靠食物美白牙齒嗎?

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是大家期待的目標,然而就在每天的進食中,吃下牙齒染色食物而不自知,就算靠勤勞刷牙,食物殘渣就像頑固的恐怖情人一樣緊抓不放。這時,該靠什麼方式來清除污漬、美白牙齒?到底有沒有牙齒美白食物呢?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表示,藉由牙齒美白評估了解牙齒不夠白的原因,因此對症下藥,陳年的頑強污漬是可以徹底清除的,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牙齒染色食物大魔王有哪些?

民以食為天,有些食物對於某些族群來說,就像是想戒卻戒不掉的能量糧食。比如說,上班族每日早晨來杯香濃的咖啡或茶;許多人固定嚼檳榔、抽菸;平時受眾人愛好的美食-紅醬義大利麵、咖哩飯等,上述種種都是牙齒染色的食物大魔王,隨著日積月累,讓牙齒變黃變黑。然而,選擇食物當中,除了要盡量避開上述的「著色食物」,也要小心「著色補助性食物」,這類食物本身帶酸,讓嘴巴呈現酸性,會溶解牙齒表面,長期飲食之下,會造成琺瑯質脫鈣,牙齒表面的孔隙變大了,若再喝下咖啡、紅茶等深色食物,就會很容易造成牙齒染色。

著色性食物 著色補助性食物
特性 深色的食物 本身具有酸類的食物(如草酸、檸檬酸)
食物 ・咖啡
・深色汽水
・深色茶類
・紅酒
・香菸、雪茄
・藍莓、紅葡萄
・咖哩
・醬料、蕃茄醬、醬油
・使用人工色素的食品
・碳酸飲料
・菠菜、綠香蕉、高麗菜等具有草酸的蔬菜
・檸檬、鳳梨、葡萄柚等具有檸檬酸的水果

牙齒美白食物真的有用?醫生:其實非常有限

網路上時常看到有人分享牙齒美白食物,但無非就是較淺色食物、無色素食物,像是白米、牛奶、起士等等,或者是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比如檸檬、柑橘類,但檸檬柑橘這類食物本身也是著色補助性食物,多吃無益且效果有限。醫師特別提醒,號稱所謂的牙齒美白食物,充其量只能說是避免染色持續惡化,並不能主動性的讓牙齒變白。

避免食物染色牙齒,牙科診所來協助

黑黑黃黃的牙齒成為許多人心中的困擾,但又不知道有什麼方式得以解決。陳年已久的咖啡漬、茶漬、菸垢無法單憑牙刷清除頑強汙垢,這時候就可以請牙科診所來幫忙。

診所內的噴砂美白運用細微顆粒結合水與氣壓,徹底清除牙齒上細微的黑漬,還原牙齒原本的自然透亮,若是想要更加亮白,可與醫師討論你對牙齒色階的期待,使用冷光美白大幅提升牙齒淨白度。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一日美齒專家-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牙齒染色食物、牙齒美白食物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