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四環黴素染色黑黑的,我可以怎麼做?

牙齒四環黴素染色,看起來黑黑又暗沉,幼年或是青少年時,由於吃到含有四環黴素的感冒藥,結果長大後牙齒看起來會黑黑的?每次笑起來都必須遮遮掩掩好麻煩,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表示,在過去由於大眾對於美齒意識不高,所以在幼年時期多都少少都有吃到四環黴素的藥品,今天就讓醫師來解釋牙齒四環黴素染色原理以及怎麼解決吧。

牙齒四環黴素染色的原理是什麼?

林禹書醫師表示,在牙齒還未發展時,牙齦底部會先生長「牙胚」,如果在這時候,吃到含有四環黴素的藥品,色素會沈澱在牙胚的周圍,等待牙胚長大變成牙齒時,牙齒周圍的珐瑯質會因為四環黴素染色而有一條一條的黑色痕跡,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牙齒四環黴素染色原因。林禹書醫師進一步說明,不只是小朋友階段吃到含有四環黴素的藥品會讓牙齒染色,如果媽媽懷孕期間,也吃到含有四環黴素的藥品,腹中嬰兒的牙齒在未來還是有可能會被染色,所以大多數醫師在開立藥物時,大多會特別詢問是否懷孕,避免寶寶出生後,牙齒四環黴素染色。

林禹書醫師也說明,牙齒四環黴素染色大多發生在還未生長牙齒的「牙胚」,成人後如果吃到四環黴素藥品大多不會有影響,所以建議家長,在懷孕及寶寶成長的階段,應該避免食用含有四環黴素的藥品,避免長大之後牙齒黑黑沈沈的。

四環黴素牙冷光美白有用嗎?

林禹書醫師坦言,以目前常見的牙齒美白方式來說,四環黴素牙冷光美白是沒有效用的,不論是冷光美白、居家美白、美白牙膏,都無法有效且直接讓牙齒變白,因為四環黴素牙齒是屬於內因性的染色,所謂的內因性,就是牙齒天生就已經完全定型了,無法透過氧化還原達到美白的目的。林禹書醫師說明,這類型的四環黴素牙,不論怎麼氧化、脫水,上面的斑紋及暗沈都無法消除,所以建議懷孕中的媽媽以及牙齒還沒生長的寶寶,都要避免吃到還有四環黴素的抗生素,避免寶寶長大後牙齒四環黴素染色。

牙齒四環黴素能夠怎麼治療?

既然常見的牙齒美白都無法有效治療牙齒四環黴素染色,難道就沒有辦法了嗎?林禹書醫師說明,其實還有一個方式可以治療,就是陶瓷貼片。陶瓷貼片的原理是透過陶瓷製成的輕薄貼片,伏貼在染色的牙齒上方,不僅可以覆蓋牙齒四環黴素染色的地方,也可以輕微矯正凌亂的牙齒,陶瓷貼片還有另一個非常優秀的優點,就是陶瓷製成的陶瓷貼片看起來顏色非常溫潤自然、不死白,從外在上來看,一般很難察覺出來是陶瓷貼片,而且陶瓷硬度高,日常的咀嚼與咬合都不會影響或有異物感,如果您的牙齒因為四環黴素染色,可以與林禹書醫師聯繫,透過陶瓷貼片,重建口腔微笑自信。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一日美齒專家-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牙齒四環黴素、四環黴素牙冷光美白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