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脂貼片跟陶瓷貼片我應該怎麼選?

現在仰賴傳播的發達,跟口腔衛教的成功,看牙醫已經不是一件恐怖的事,甚至除了治病的功能外,也開始興起了美容方面的服務,像是矯正、牙齒美白、陶瓷貼片等等。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表示,現在的牙齒美白有很多種方式,然而它們都是帶有不同效果、優缺點的,以長期維持牙齒亮白的需求來說,陶瓷貼片是一個較好的選擇。那跟陶瓷貼片相似的樹脂貼片效果又如何呢?又有什麼優缺點呢?


樹脂貼片優缺點有哪些?

樹脂貼片陶瓷貼片兩者差很多嗎?特性上有哪裡不同呢?

美齒貼片因為不是很多沒安裝過的人能想像,所以這邊用假牙來舉例。

目前假牙的牙冠(也就是外殼),主要有陶瓷與金屬兩種材質,而金屬因為材質特性一般不太適合人體,加上外觀不好看,所以通常不會是最好的選擇;而陶瓷不僅夠硬,外觀也很好看,可以量身訂做成跟真牙一樣的外觀,加上跟人體親和性高的材質特性,是目前最優的牙冠種類。

那樹脂呢?樹脂製的牙冠,為何不算在內?其實樹脂製的假牙也是很常使用的,樹脂製的假牙就是臨時假牙,外觀上跟真牙其實也不會相差太多,塑形容易、製作快速,其實是一種很厲害的材質,然而為什麼是「臨時」的呢?因為樹脂的硬度不夠,容易破損,根本無法長期負荷正常咬合。

綜合上述,其實樹脂貼片的優點,就是塑形快速、且擁有高度的美觀性,而缺點就是太脆弱、無法負荷咬合力,長期使用會造成牙齒與牙齦的損傷,從健康、實用層面來說都不合格。

樹脂貼片跟陶瓷貼片該怎麼選?

如果兩者互相比較,其實無庸置疑是陶瓷貼片為佳,一般來說幾乎沒有正式的牙科機構會推薦做樹脂貼片來當牙齒美白的手段。

會選擇做美齒貼片的顧客,通常是有長期牙齒美白需求的,否則大多都會選擇冷光美白、居家美白等等方式,因為貼片所需的磨牙是不可逆,因此一定都會經過審慎的考慮,而樹脂貼片是無法承受長期使用的,一旦長期使用,必定會迅速損毀。

陶瓷貼片硬度高,真的比較好用嗎?

陶瓷在材質特性上,跟人體有高度親和性,所以是常常拿來用在牙齒治療方面的素材,不僅硬度夠、外觀也可以充分調整,更重要的是冷熱膨脹係數跟真牙齒質相近,比較不會產生縫隙、造成蛀牙問題。

樹脂貼片硬度、耐用度等等層面上都不夠強,在日常使用上必定會造成許多問題,不夠好看已經反而不是大問題了,最怕的是影響到口腔引發蛀牙、牙周病等等健康問題。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一日美齒專家-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樹脂貼片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