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延長陶瓷牙貼片壽命?

一片陶瓷牙貼片造價不斐,許多人擔心容易損壞、白白浪費金錢。事實上:醫病雙方的良好配合,就不需過度擔心。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表示,陶瓷牙貼片壽命長,由生物相容性高的陶瓷製成,在正確的保養與使用之下,還能更加延長使用年限。接下來就讓醫師介紹陶瓷牙貼片壽命的相關議題,讓我們一同來了解。


陶瓷牙貼片壽命大多可以用多久?

陶瓷牙貼片外型薄薄、小小的一片,看似容易損懷,實際上非常堅固耐用。瓷牙貼片與全瓷冠假牙同樣都為全陶瓷打造,生物相容性高,在正規專業的醫師操作、患者正確的日常保養之下,平均壽命可以達到10年以上。

陶瓷牙貼片造價看似昂貴,但可以使用長久。反觀「非牙醫診所操作的樹脂貼片」便宜卻色澤不自然,耐用度還不如陶瓷牙貼片,容易導致牙齦後遺症的產生。

影響陶瓷牙貼片壽命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民眾多會誤以為陶瓷牙貼片是近幾年的產物,其實早已不是新技術,陶瓷牙貼片技術已發展到成熟階段,在專業的醫師操作之下並不會輕易掉落。不過,仍有民眾配戴陶瓷牙貼片的使用期間少於十年,便損壞掉落,主要來自兩大原因:

醫師的專業與技術:陶瓷牙貼片施作過程比起全瓷冠假牙更加困難,不像是全瓷冠可以套在牙齒上,貼片像是「放」於牙齒上。所以,每個環節都考驗著醫師的專業與技術,使薄薄一片的陶瓷貼片不至於脫落與破損。

民眾正確日常保養:品質再好的陶瓷貼片,在外力長期磨損之下仍會造成傷害,所以民眾應該比照以下延長陶瓷牙貼片壽命的方法操作,確保貼片能夠使用長久。

如何延長陶瓷牙貼片壽命?

透過上述可知,陶瓷牙貼片的平均年限達到10年,在專業醫師操作、患者正確照護下,陶瓷牙貼片壽命還能更加延長。下述為醫師建議的照護方式,在日常使用就得特別留意小心。

•避免啃食堅硬食物
平時我們少用牙齒來咀嚼過度堅硬食物,像是螃蟹殼、冰塊、芭樂等,使用陶瓷牙貼片也是同樣的道理,若民眾擁有咀嚼硬物的飲食習慣,陶瓷牙貼片在長期磨損之下也會不堪使用。

•正確清潔,避免過度用力刷牙
儘管陶瓷貼片的黏性很強,但是過度用力刷牙、使用硬度高的牙刷清潔,仍會造成陶瓷牙貼片表面受損,所以適度力量刷牙、挑選硬度適中的牙刷就很重要。另外,牙齒清潔仍要注意,因為瓷牙貼片以外的牙齒部分還是會蛀牙,間接影響瓷牙貼片的壽命。

•磨牙習慣者需帶咬合板或透明牙套
夜間的磨牙習慣會使牙齒受損,當然陶瓷牙貼片也不例外。磨牙將可能導致陶瓷貼片掉落的可能性大增。所以,平時擁有磨牙習慣的民眾,務必在配戴之前告知醫師,讓醫師能夠事先為你量身訂做咬合板或透明牙套,保護陶瓷牙貼片不受磨牙損壞。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台北牙齒美白-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瓷牙貼片壽命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