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冠套掉了怎麼辦?讓醫師來教您

如果我們牙齒出現破損、或是剛做完根管治療,多數醫師都會建議我們要製作牙冠套,藉以保護脆弱的齒質,以免進食的時候二次破損。但如果牙冠套不小心掉了怎麼辦呢?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要手把手告訴您第一時間該怎麼處理?還要額外說明牙冠套掉了的原因大多數是什麼?牙冠套掉了可以重新黏回去嗎?一起來看看醫師怎麼說吧。

牙冠套掉了,第一時間我應該怎麼處理?

如果牙冠套不小心脫落了,民眾第一時間切勿恐慌,首先要小心不要誤食下肚。但如果真的一不留意吞下去了,民眾也不用太著急,這時要先尋求腸胃科的協助,透過X光查看目前牙冠套掉落在哪一個位置。醫師說明牙冠套其實沒有太過尖銳的地方,即使不小心吞下肚也不用太過慌張,最後都會隨著排遺離開體內。除非患者脫落的是牙橋這種體積較大的假牙,這樣可能就比較難排出體外。

另外患者務必盡可能地留存脫落的牙冠套,之後回診讓醫師確認狀況時還有黏回的機會,若是遺失了,恐怕只能重新評估、製作一個新的牙冠套。

牙齒脫落後應立即至診所處理,避免脫落位置過久沒有處理造成牙齒位移,或是食物殘渣堆積。

牙冠套掉了的原因大多數是什麼?

大部分牙冠套脫落的原因大致上都是因為內部真牙蛀牙。我們內部的真牙會起到支撐部分牙冠套的作用,倘若真牙蛀牙是對於牙冠套沒有任何的支撐力,之後便很容易在咀嚼的時候鬆脫、掉落。

其次原因是因為黏著劑的質量不一,不同診所使用的牙冠套黏著劑多少都有點差異性,有些可能是品質不好、有些可能是使用期限將近,這些種種原因都會導致黏著劑黏性不佳,使假牙無法牢固地待在位置上。

牙冠套掉了可以重新黏回去嗎?

基本上如果牙冠套脫落,醫師第一時間都會先檢查黏回的同時是否適宜,林禹書醫師表示遇過蠻多患者的牙冠套內部其實都已經被蛀蝕殆盡,整個牙齒逼近折斷的狀況,像這樣的牙況是無法再黏回去的,即使勉強黏回去,也有可能輕輕一咬又二度脫落,因為內部牙齒已經被蛀空,再也無法起到支撐的作用。因此是否可以黏回去,完全端看患者本身的牙況。倘若是脫落原因是使用時間太長或是黏著劑品質不佳,還是有機會可以黏回的。總而言之,牙冠套脫落務必再第一間回診處理,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台北牙齒美白-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二氧化鋯全瓷冠費用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