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齒雕補牙真的比較好嗎?

現代人常常因為疏忽不小心造成蛀牙或缺損需要補牙,前往診所治療時比起健保補助的銀粉或樹脂補牙,3D齒雕價格雖然較貴,為什麼還是許多醫師推薦3D齒雕補牙呢,3D齒雕補牙的優點有哪些?3D齒雕補牙的原理是什麼?就由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來為你介紹透過電腦程式製作的全瓷修復牙齒,精準度更高、壽命更長的3D齒雕補牙方式吧。


3D齒雕補牙的原理是什麼?

3D齒雕補牙的原理主要是把蛀牙的牙齒缺損,透過口內掃描的方式記錄下來,再將製作好的瓷塊,填補至蛀掉的洞裡。而3D齒雕又可稱作陶瓷嵌體、微創齒雕,是一種修復牙齒缺損的治療方式,大多數3D齒雕都是運用在範圍較大的牙缺角處,透過人工齒雕復型牙齒的結構與外觀。

至於3D齒雕補牙的過程,是先將已遭受感染並且蛀牙的牙齒部位先進行清創,再修出齒雕要的形狀,利用電腦掃描,請牙技師依造牙齒的形狀去製作3D齒雕,完成後再將瓷塊黏著安裝上去,大功告成!藉以恢復牙齒外觀和形狀咬合的功能,而堅硬程度也會非常好,使用效果極佳。

3D齒雕補牙的優點有哪些?

常見的補牙方式又分為三種,樹脂補牙、金屬補牙、3D齒雕補牙,而3D齒雕補牙和傳統的樹脂補牙不同在於,樹脂材質較軟,容易會有體積收縮的問題,也因其特性的關係照到光會有體積20-30%的收縮,容易造成二次蛀牙,需填補太大洞的患者就不太建議使用,而會推薦使用3D齒雕補牙

而3D齒雕補牙的優點在於,每顆齒雕是由專業技師所製作出來,屬於客製化物品,最能符合患者牙齒形狀的弧度、咬合方式、與隔壁牙齒相鄰的縫隙。

上述提到的樹脂本身偏軟,咬久容易造成磨損,會有體積收縮的問題,與3D齒雕所使用的陶瓷材質不同,瓷的咬合硬度夠,也不會容易有體積變化,因此3D齒雕壽命也較長,比較不會有二次蛀牙的狀況發生。

3D齒雕補牙後,牙齒酸酸的原因?

因為會做3D齒雕補牙的患者,本身蛀掉的洞就偏大,也許較靠近神經,所以依照洞的大小以及深度進而影響酸的程度,但不管是3D齒雕補牙或樹脂補牙,酸的機率都算高,差別在於3D齒雕較密合,所以相對於樹脂來說比較不會痠。而3D齒雕在處理咬合上也是非常重要,因為3D齒雕材質較硬,表面須弄得很光滑,來降低咬合的干擾,也較不會有酸酸的感覺發生。

另外在3D齒雕補牙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必須先進行酸蝕的動作,過程中有可能會刺激到琺瑯質裡的成分「牙本質」,而牙本質的小管則會傳遞到牙髓神經,因而造成有酸的情況。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台北牙齒美白-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3D齒雕補牙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