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齒雕門牙為什麼無法做?我們牙缺角應該怎麼辦

牙齒缺角已經不屬於罕見的牙科問題,不少患者也經歷過因為這個窘況到牙科門診求助的過程。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這次要帶您瞭解3D齒雕門牙為什麼無法做?如果門牙缺角或是抽神經,醫師會建議怎麼重建牙齒?陶瓷貼片或是全瓷冠,可以使用多久?外型會不會很明顯?等等相關疑問。


3D齒雕門牙為什麼無法做?我們先帶您了解牙齒的結構

3D齒雕其實是一個瓷塊的概念,經過仔細修磨後使用特殊的黏著劑覆蓋於牙齒上,所以齒雕跟牙齒的結構有很大的關係。牙齒形狀在不同的牙位都長得不一樣,像門牙的形狀就會比較方正,前端比較平一點。其次,因後面的牙齒主要是用來研磨食物,牙齒表面會比較平一點,像是大臼齒等等,而3D齒雕主要是使用在後方的牙齒。當後牙缺了一個洞的話,我們可以使用3D齒雕把黏貼上去,之後就可以恢復原有的形狀和咬合功能。不過門牙缺損的話,林禹書醫師建議會比較適合用貼片療程恢復本來的牙齒形狀。

如果門牙缺角或是抽神經,醫師會建議怎麼重建牙齒?

門牙缺角是一個蠻常見到的問題,如果單純只是牙齒缺角的話全端看缺角的位置落在哪裡。缺角的位置若是在切端的地方,基本上會建議使用全瓷冠或是貼片的方式處理。

患者需要理解缺角一定不能使用樹脂的方式修補,樹脂補綴物輕輕一碰可能就會脫落。我們可以把樹脂想像成貼紙,其實這樣輕輕的貼在一腳起的幫助並不大,沒有什麼咬合的力量。只要是補牙都需要讓自己的牙齒起到支撐的作用,因此齒補綴物四周都被牙齒包覆住的效果才是最好的。

一般來說,牙齒經過抽神經後會建議做全瓷冠,不適合做貼片,因抽過神經之後的齒質會十分脆弱,牙齒也會比較明顯的產生變色。由於貼片的厚度相當薄透,如果覆蓋在變色的牙齒上容易隨著長時間的使用透出灰灰暗暗的顏色,較不美觀。

陶瓷貼片或是全瓷冠,可以使用多久?外型會不會很明顯?

現在陶瓷貼片或是全瓷冠在製作的時候,牙技師都會透過科學儀器模擬出隔壁牙位的齒型和齒色,讓修補後的牙齒可以達到最擬真的效果,因此患者有這方面疑慮的話,醫師認為可以不用過度擔心。相比傳統式的金屬假牙,陶瓷貼片和全瓷冠在各方面來說可謂大幅提升了不少,患者可以放心的製作。不過醫師也提到其實陶瓷貼片和全瓷冠的壽命是較難以量化的,沒辦法準確地預估可以使用多久的時間。

不過只要小心、謹慎的使用陶瓷貼片或是全瓷冠,基本上都是很難損壞的,像是維持良好的潔牙習慣、減少啃咬硬物、定期回診檢查等等,都是可以達到有效延長牙齒使用壽命的小訣竅。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台北牙齒美白-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3D齒雕門牙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