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鋯牙套是什麼?

雖然我們都常說牙套,但是牙套也有矯正牙套、磨牙牙套等等不同的種類,在這篇中我們要談的是保護牙齒中會使用到的「牙冠套」。「牙冠套」也會被稱為牙套,這種牙套外型跟牙齒一樣,硬度也不會差真牙太多,這種牙套也被稱作固定假牙,常見的材質主要友有金屬與陶瓷,使用目的多為保護牙齒、恢復牙齒咀嚼功能。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表示,目前最被推崇的牙套材質是陶瓷,也就是所謂的全瓷冠,而其中又有一種比較新的牙套是二氧化鋯牙套,這種牙套又被稱作全鋯冠。


二氧化鋯牙套是什麼?

二氧化鋯牙套也就是二氧化鋯假牙,屬於全瓷冠的一種。

目前被廣泛使用的假牙,製作材質主要有金屬與陶瓷兩種,而所謂的金屬假牙與陶瓷假牙其實也只是粗分,以金屬假牙為例,根據所使用的金屬不同,假牙也會有不同性質,價格上有會有很大差異,而這點在陶瓷假牙上當然也是有,陶瓷並非只有一種,而全瓷冠根據所使用的陶瓷種類不同,硬度、價格、顏色也會有差異。

目前的全瓷冠材質,主要分為二矽酸鋰與二氧化鋯兩種,兩者差異其實不小。

二矽酸鋰:較便宜、顏色接近真牙、較好加工、硬度較低。
二氧化鋯:較昂貴、顏色比較死白、不容易加工、硬度較高。

而同樣都是全瓷冠的假牙,兩者自然都有全瓷冠的優缺點,也就是普遍價格較高、人體親和性也高,沒有金屬過敏的問題、不容易導致牙周病與二次蛀牙等等。

二氧化鋯牙套適用什麼情況?有什麼缺點嗎?

二氧化鋯牙套優點上來說就是比較硬、不容易有碎裂問題,缺點上來說就是價格高、不好加工,還有就是太硬了,過高的硬度反而需要注意。

二氧化鋯牙套因為較硬,並且外觀加工比較困難,大多是使用在臼齒區,雖然為了經濟因素也有人是使用金屬瓷牙套在臼齒區,但是以健康來說,二氧化鋯牙套是比金屬瓷牙套來說好一些的,如果想用比較好的貴金屬來做金屬瓷牙套,那價格上也可能不會低於二氧化鋯牙套太多。

另外會使用二氧化鋯牙套的情況,大多是根管治療後、牙齒受損時、植牙過程中的時候,主要是為了保護脆弱或是受損的真牙,又或者是為了恢復牙齒與假牙的外觀與咀嚼能力,在這點上來說堅硬、不會斷裂的二氧化鋯牙套或許很優秀,可是當牙套太過堅硬的時候,就會需要小心牙套磨損對咬牙的情況,而且植牙植體或是內部真牙也並非無堅不摧,如果集中施力的話,也要小心牙套沒壞、內部卻斷了的事情發生。

二氧化鋯牙套費用怎麼計算?

每間牙科機構的定價、收費都會多少有差異,以下只是一個約略數據。

二氧化鋯牙套又稱全鋯冠,比起一般普通的全瓷冠(二矽酸鋰牙套)價格上會稍高一些,大約為兩萬至三萬出頭一顆,以前牙區(門牙)來說因為色澤加工較難,加上硬度太高,所以不太會使用到二氧化鋯牙套,但是以現今技術來說,要將二氧化鋯牙套加工至外觀色澤足以在前牙區使用,是有少數診所能做得到的,只是比較費工、而且價格可能較高。

目前為了獲得更優秀的假牙,有將二矽酸鋰與二氧化鋯一起使用的牙套,不僅硬度適中、不太會有太硬問題,外觀上雕琢也沒那麼困難、也比較逼近真牙,但是相對的價格就更高了。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一日美齒專家-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二氧化鋯牙套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