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都不推薦金屬假牙?金屬假牙材質對我們的影響有哪些?

為什麼現在的牙科醫師都不推薦金屬假牙了?其實這與金屬假牙材質有非常大的關係,金屬假牙材質會因為貴賤差異,而導致假牙的穩定性不同,今天就讓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來跟大家解析,金屬假牙的特性,以及金屬假牙缺點有哪些?


金屬假牙的優點有哪些?

在過去,人們如果牙齒受傷或是缺損,大多數都只能使用金屬假牙,金屬由於有高延展性及高硬度,所以在復合型材料問世以前,金屬假牙佔據大多數的市場。林禹書醫師說明,儘管現在牙科很少使用金屬假牙,但金屬假牙還是有不少優點,有些金屬的延展性、穩定性、生物相容性非常好,例如黃金,只要純度夠高,基本上對人體沒有特別的負面影響,而且黃金往往也是社會財富象徵,透過黃金假牙,可以彰顯財富地位,黃金的生物相容性也高,所以不用擔心假牙會起過敏反應,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很多牙科診所,依然有提供黃金假牙的原因,只要純度夠高,黃金是很好的假牙選項。

金屬假牙材質對健康影響很大嗎?

既然黃金對人體無害,那是不是大多數的金屬假牙材質對人體都無害呢?這樣就大錯特錯了,金屬假牙材質有分為好幾種,以下我們一一列舉來說明金屬假牙缺點。

1.普通金屬假牙

含鎳、鉻等成分的金屬假牙,也是我們過去最常見、最常使用的金屬假牙材質,鎳、鉻金屬由於價格便宜,且也具有延展性,在過去很常拿來當作金屬假牙材質,但是鎳、鉻金屬的穩定性很差,長期使用會導致牙齦變色,而且根據研究,鎳、鉻製成的金屬假牙的蛀牙發生率高,如果患者本身對於金屬過敏,鎳、鉻材質的金屬假牙也會讓患者身體不適。

2.半貴金屬假牙

半貴金屬假牙以黃金、鉑、鈀、銀等成分組合而成,但這裡要注意,半貴金屬顧名思義就是利用貴金屬,混合部分其他非貴金屬製成的假牙,所以如果純度不夠高,假牙患者依然會有過敏反應,但只要貴金屬純度夠高,貴金屬性就非常穩定且無毒。

3.高貴金屬假牙

以高純度的貴金屬製成的假牙,又以黃金、鉑、鈀等材料為主,其中黃金的成分佔大多數,黃金幾乎不會氧化,而且黃金是所有金屬裡面延展性最好的金屬,可以讓外型非常擬真,而且黃金幾乎不會有過敏反應,所以過敏體質可以毋須擔心,但黃金的缺點就是價格非常高,也會根據國際金價而浮動。

但是,不論是哪一種材質製成,都會有一個共同的金屬假牙缺點,那就是外型、顏色都會非常明顯,只要有一顆金屬假牙,基本上言談舉止之中都會被發現,如果您是愛美或是介意外在的族群,就很難避免金屬假牙被人發現。

金屬假牙缺點除了外型,使用期限也比較短?

除了貴金屬製成的假牙,其他大多數的金屬假牙都有使用期限,我們的口腔是恆溫且潮濕(口水)的環境,所以非常容易讓金屬氧化或是變質,這也是為什麼長期使用金屬假牙的患者牙齦都會開始出現染色,而且金屬假牙使用久了都會需要回診評估或是再製作假牙,而如果您平時喜歡咀嚼比較硬的食物,金屬假牙上也會有磨損,這些磨損不僅會增加細菌孳生,更有可能加速牙周病發生機率。

因此,林禹書醫師建議,現在科學發展進步,已經有非常多優質的複合材質可以替代金屬假牙,而其中又以全瓷製作的假牙為主流,全瓷假牙外型與真牙幾乎一樣,且硬度高,再加上全瓷假牙生物相容性非常高,患者無須擔心過敏或是變質問題,所以現在缺牙、植牙、或是補牙,牙科診所都會建議使用全瓷製成的假牙進行填補,不僅自然,且對於健康沒有疑慮。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一日美齒專家-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金屬假牙、金屬假牙材質、金屬假牙缺點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