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全鋯冠到底有什麼不一樣?讓美齒醫師親自說明

全瓷冠全鋯冠兩個看起來很像,差別在哪裡呢?用途又是什麼呢?哪一個比較好?全瓷冠全鋯冠兩個的差異主要來自其材質的不同,全鋯冠屬於全瓷冠的一種,兩者都是陶瓷製作的假牙牙冠,但是一般被稱作全鋯冠的牙冠是使用二氧化鋯所製,而全瓷冠則大多是指二矽酸鋰所製的陶瓷牙冠。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表示,在優點上來說全瓷冠全鋯冠外觀色澤都跟真牙相近(跟金屬牙冠比起),兩者在性能上的差異主要在其硬度,而根據硬度、顏色、加工難度等等方面的差別,也讓它們的口腔適用區域各有不同。


全瓷冠全鋯冠的差別是什麼?

全瓷冠全鋯冠兩者名稱上的差異主要來自材質的不同。

全瓷冠是由陶瓷所製的牙冠,雖然全瓷冠並非真正單一材質牙冠的稱呼,但是通常若說是全瓷冠則是指以二矽酸鋰所製的牙冠,這種材質雖然比真牙硬,但是在現有的所有牙冠材質中,稍嫌脆了一些些;除此之外,全瓷冠擁有非常多的優點,例如:外觀美觀、跟人體的親和性高、不容易二次蛀牙、不會導致金屬過敏與牙齦發黑等問題等等,全瓷冠的外觀色澤、造型等等都算容易加工,因此只要擁有良好的技術與器材,就可以將全瓷冠打造的跟真牙一模一樣,甚至可以根據自己天生的牙色來進行量身訂做與調整,雖然也因為製作工序稍微複雜,並且需要患者多次協調與調整,所以價格較高、製作耗時較久。

全鋯冠屬於全瓷冠的其中一個種類,全鋯冠是由二氧化鋯所製,在硬度上遠勝於二矽酸鋰全瓷冠,以前全瓷冠常常被說太易碎要小心保養,全鋯冠算是克服硬度問題之後衍生出的產品。

在性能上來說,全鋯冠的硬度極高,所以比較能承受較大的咬力,能夠放在原本全瓷冠不太適合使用的臼齒區,而全鋯冠也幾乎擁有全瓷冠所有的優點,然而缺點層面,全鋯冠色澤偏向死白,外觀不好加工、加工的難度較高,所以全鋯冠的價格普遍比全瓷冠貴上一些,另外全鋯冠太高的硬度要小心磨損到對咬牙,如果咬的牙齒屬於真牙的話,要小心真牙被太硬的全鋯冠損傷(如果天生咬力較大的話)

我應該如何選擇全瓷冠或是全鋯冠?

全鋯冠的硬度較高,比較沒有假牙牙冠受損問題,似乎比較優秀,所以全鋯冠就比較好,這個結論正確嗎?其實不對。

全瓷冠全鋯冠兩個牙冠材質都很優秀,兩者無法單純以優劣來區隔,只能說各有千秋。

全瓷冠硬度較低,並且色澤與外觀可以雕塑至完美,比較適合用在咬力正常或較低、外觀需求較高的門牙區;全鋯冠硬度較高,並且色澤較死白,比較適合用在咬力大、外觀需求低的臼齒區。

全瓷冠全鋯冠價格、成本有什麼不同?

普遍來說,全鋯冠會比全瓷冠貴上一個檔次,這裡面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全鋯冠的加工難易度較高,在全瓷冠的費用裡面,跟金屬牙冠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金屬牙冠的收費有很大一部分在「材料費」上,像是貴金屬牙冠的貴金屬價格佔了牙冠價格很大一部分,而全瓷冠全鋯冠價格則是有一部分算是在所謂的「加工費」上,因為全瓷材質比金屬更需要在外觀雕塑上費工夫,因此技術、器材、專業人員都需要更多的經費來支撐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台北牙齒美白推薦-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全瓷牙冠品牌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電話預約:04-3507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