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環黴素牙齒染色不敢微笑嗎?有效牙齒美白就靠「它」

四環黴素牙齒染色對於牙齒來說是一大困擾,也使得許多人連微笑都不敢,但是四環黴素牙齒並非無法拯救回來四環黴素牙齒dcard上也有網友有相同困擾,他們是如何解決的呢?新北一日美齒推薦-林禹書醫師來為您解答關於四環黴素牙齒的成因及解決方法。


四環黴素牙齒是怎麼發生的?

四環黴素是一種聚酮類廣譜抗生素藥物的泛稱,這類的藥物由鏈黴菌屬放射線菌門細菌產生,化學結構均由四個環接合而成,能夠對抗多種細菌感染。如果幼時服用的藥物內含有四環黴素的藥劑,日後長大後就容易會有四環黴素牙齒的情況產生,由於是因四環黴素染色牙齒所產生的牙齒色澤差異,因此被稱為「四環黴素牙齒」,隨著現在家長注重著孩童的牙齒,現今藥物也逐漸不再含有四環黴素。

四環黴素牙齒的齒色變化成因是四環黴素本身的抗生素,時常使用在青春痘口服藥物、瘧疾、鼠疫、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等,諸多用途上都能夠利用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處理適應症,曾經使用得相當廣泛也導致許多人身上出現抗藥性,現今也已經不是最廣泛的抗生素。

然而四環黴素的抗生素、藥膏會造成四環黴素染色,人體會吸收四環黴素而造成牙齒染色,牙齒一旦被色素沉澱經常都是不可逆的,若是懷孕且孕期在於第二、第三期孕期或者八歲以下的孩童服用,只要每日使用三克或者連續服用一週以上的時間就有可能造成日後的「四環黴素牙齒」。

孩童在於6~12歲之間都會經歷幾次的牙齒更換期,在這時期的牙齒不論是形狀或是色澤,又或是日後的牙齒情況都容易受到影響,服用含有四環黴素的藥物,會在牙釉質中形成四環黴素正磷酸鈣複合物,在光線下顯暗,就會導致牙齒成現灰色或棕色。

如果換牙期間服用四環黴素,牙齒的琺瑯質就會容易受到影響,原本該是最堅硬的琺瑯質,會因為四環黴素的影響而發育不全,當琺瑯質不夠堅硬,就無法為牙齒做保護最後就容易發生蛀牙。另外,如果在懷孕期間服用含有四環黴素藥物,也會透過胎盤沉澱,因此讓孩童剛出生琺瑯質就不完全、或者出現牙齒變色情形。

四環黴素牙齒可以改善嗎?

四環勳素牙齒一旦產生牙齒發生染色情形,就無法靠自身力量改善,牙齒發生染色後就無法再變回原本的色澤,甚至有可能會跟隨一輩子。不過四環黴素對於成年人影響就較小,成年人的牙齒雖然依舊會有變化但已經停止生長,牙齒發生變黃的情形,就是單純琺瑯質變薄而造成的牙黃,並非是四環黴素牙齒,之所以會產生四環黴素牙齒,主要是因為患者幼時曾服用過含有四環黴素的藥劑。

雖然四環黴素牙齒不能夠改善,發生四環黴素牙齒也無非是一大困擾,但是現今牙醫醫療技術蓬勃發展著,在意牙齒外觀的人也層出不窮,現在即使發生四環黴素牙齒,還是有辦法讓牙齒變回原本的色澤

四環黴素牙齒dcard困擾,多數患者推薦靠「它」解決

因為四環勳素牙齒難以找尋到方法改善,四環黴素牙齒dcard上也出現不少相同困擾的患者,不少熱心的網友提供出自己的解決方法。

四環黴素牙齒並非是牙齒疾病、而是牙齒外觀出現缺損,需要尋求的管道是牙齒美白方向,因此多數患者推薦陶瓷貼片的方法。使用陶瓷貼片做治療,也的確能夠解決四環黴素牙齒外觀上的困擾,四環黴素牙齒並非是咖啡、茶、酒漬所造成,對於牙齒美白也是有難度的,因此醫師需要依照情形,擬定四環黴素牙齒的專屬牙齒美白療程。

一日美齒專家林醫師,不斷追尋牙齒美學有著不凡理念

一日美齒專家-林禹書醫師從事牙醫工作十年,除了不斷吸收牙醫治療的新技術,並引進數位牙科技術設備,透過進修學習這些新的方法,讓牙醫治療不但更精確安全有效率,更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盡力達成最完美的治療結果。「完美不是單一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條件,客製化治療方案。」

如果有四環黴素牙齒、四環黴素牙齒dcard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線上預約:點我立即填寫

擎天牙醫:02-26743777

星采牙醫:02-22606363

誠悅牙醫:02-26771277

星皓牙醫:02-29645550